The Apprentice
昨天把由美國房地產大亨─Donald Trump所製作,「The Apprentice 誰是接班人(大陸/香港譯:飛黃騰達)」第一季的最後幾集一口氣看完,感覺真是過癮!
不過在滿足之餘,心中對於商業上的各種想法以及感觸一個接著一個地湧上心頭,同時也跟Orange交換了不少的意見。尤其是如何做為一個勇於決策的主管的想法,更是擴展了不小的視野,剛好,今天看了這一篇文,我想也算是與這一齣影集的部份精神符合... 可以給自己以及有相同立場的人一些原則上的參考!

===以下為文摘內容===

業組織的金字塔結構,可分為基層人員、基層主管、中階主管、高階主管等不同的階層。位居金字塔頂端的高階主管,雖然所屬位階高,對基層人員不是很熟悉,不過對於基層團隊仍有應負的管理角色。 

方向指引者:基層團隊的工作方向,有賴高階主管指引。且在基層團隊運作過程中,高階主管得定期檢核方向是否偏離原訂目標。由於中基層主管易因過度注重效率與執行細節,而忽略組織整體效益與長期考量,因此高階主管須以較高與全面的視野,協助確認團隊方向。若工作方向偏離目標,應協助基層團隊修正方向。

資源提供者:若基層團隊因限於位階或人際網絡不足,無法取得重要資源,高階主管可透過自己的人脈,或運用公司所賦予的較高權限,協助基層團隊取得所需資源。

跨單位溝通協調者:若高階主管轄下部門間的溝通協調出現問題,高階主管應出面斡旋,協助消除部門間的衝突或意見岐異。即使發生爭議的單位,超出管轄範圍,透過高階主管之間的協商,可加速問題的解決。

中基層主管輔導者:由於中基層主管與基層團隊互動頻繁,對團隊成功與否具關鍵影響,高階主管應輔導中基層主管領導統御的技巧,在工作中協助他們強化管理能力。若中基層主管不適任,應迅速更換。

啦啦隊長:高階主管對基層團隊的勉勵,即使只是口頭嘉勉,或出席頒獎典禮親自頒獎基層人員,都會有相當好的效果。高階主管應善用此一武器,協助中基層主管為基層團隊打氣,進而活化團隊工作士氣。

黑白臉:高階主管握有鞭子和胡蘿蔔的獎懲資源,可供中基層主管運用,也可自行使用,或與中基層主管搭配,扮演黑白臉的角色。

沒有人喜歡扮黑臉,且容易形成既定形象,不妨黑白臉角色交互搭配,若中基層主管扮黑臉,則高階主管扮白臉;若高階主管扮黑臉,則由中基層主管扮白臉。透過兩者的角色調和,可讓獎懲資源的運用更具彈性與效果。

家庭親善大使:只要時間許可,高階主管可多參與基層成員家庭的婚喪喜慶活動,讓員工家屬感到倍受重視,不僅給足家屬面子,更讓家屬覺得自己的子弟深受公司重用,而願意為他們提供更強大的家庭支援力量。

身屬決策層級的高階主管,與基層團隊將漸行漸遠,但若能在特定時刻扮演合適的角色,將事半功倍地協助中基層主管與基層團隊獲致成功。


摘自:經濟日報
記者:林行宜
作者:
群創光電 人資處 經理

 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iesmicha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