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新社記者 吳慶才 耿軍

大陸勤奮潮會不會淹沒富裕台灣的下一代?

三年前,台灣某媒體提出這一問題的討論時,王振(音)還不以為然,然而不久前到大陸參加“2007兩岸菁英冬令會”,讓他見識了大陸學生的風采,徒生了幾分危機意識。

王振和其他五十四位到大陸參加冬令會的“台灣青年大陸參訪團”成員十七日相聚台北,不料交流會變成了反思會,和王振有同感的大學生不在少數。

在此行參觀清華大學、北京大學等大陸高校時,不少台灣學生發現,大陸高校的圖書館全都滿員,學生惟恐離開一會座位被人搶去,其勤奮刻苦的情景讓人動容。從北京到南京到哈爾濱,從幼稚園到大學,大陸的學生像一盞盞不願熄滅的燈火。

讓王振感觸頗深的是,幾位陪同他們遊覽的清華學子在遊覽間隙仍不忘讀書,而且閱獵面相當廣。本來就是中國各省高考翹楚的清華學子為何仍需如此辛苦?王振將這一疑問提出時,一位清華學子的回答是:知識經濟時代,若不努力,一回頭已是萬丈深淵。

參訪團小隊長潘冠庭在與大陸學生交流後發現,大陸學生都有很遠大的志向,大學要學什麼,畢業後要出國,連回國後要幹什麼都已經想好了,目標很明確。而台灣很多學生學什麼,將來要幹什麼都還渾渾噩噩。

擔負這次參訪活動組織工作的國民黨青年團專員劉宏祥發現,大陸學生素質相當高,他們飽讀詩書但並不是所謂的“書獃子”,在本次兩岸青年學生演講會上,大陸學生感情豐沛,遣詞用句,文采飛揚。這方面台灣學生遜色很多。

劉宏祥說,兩岸學生在國外留學時的比較最明顯,台灣學生在課餘交際、社會活動方面比大陸學生要活躍很多,但大陸學生申請獎學金的會比台灣學生要大很多,在課業成績上也比台灣學生優秀。
“苦讀精神不復見可,能跟台灣學生競爭壓力小有關。” 劉宏祥說:“現在台灣高中生的升學率幾乎達到百分之百,哪還有學生認真讀書?”

有一項《台灣大學生競爭力調查》顯示,有百分之六十三的台灣大學教授認為,現在的台灣大學生整體表現,比過去十年差,尤其勤奮不足最令教授憂心。此外,竟有高達六成的教授同意,台灣大學生畢業後的競爭力將會不如大陸學生。

台灣教育界人士指出,兩岸人同站在世界舞臺上,台灣物質生活充裕、缺乏勤奮精神的一代,正面臨對岸仍保有勤奮學習精神一代的競爭。一場預約知識經濟的競賽,台灣正處在不利的地位。

應邀前來參加十七日交流會的國民黨中常委連勝文說,他在海外留學時碰到的大陸學生隨時都在為自己的未來打拼,這一點很值得台灣學生學習。他說:台灣學生要勇於面對大陸學生的挑戰,未來他們可能是合作夥伴,也可能是競爭對手。

國民黨代主席江丙坤也對在場的台灣學子說:大陸正在崛起,台灣的經濟卻停滯不前,青年一代應該看看大陸,想想台灣,奮起直追,想想應該如何以自己的真才實學推動台灣經濟的再次騰飛。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iesmicha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