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前任職技術服務部,
經常需要搭配業務一同拜訪客戶,
每一次的訪談,都是一次交涉;
甚至大部分的時候,
在執行任務的同時,
也必須要跟客戶互動,
就如同伴隨業務時一樣。

讀了此書的簡介,發現原來案例成功與否經常決定於 "交涉" 過程,短暫的關鍵之中;
雙贏(win-win situation) 不是發生在雙方目標之 "數字" 的中間值...;

每次的交涉是否順利,都可以問自己下列問題:

    一、有沒有雙贏?
        是否同等尊重彼此雙方?

    二、有沒有提出對方容易接受的理由?
        不能光考慮自己的情況,有沒有用對方的眼光來談他的利益?

    三、能否提示代替方案?
        增加你的「抽屜」,依據不同狀況,拿出不同的雙贏方案。在實際交涉的場合,需要相當的柔軟度和反射神經。

    四、能沒有罪惡感的拒絕嗎?
        在必要的場合,排除不必要的罪惡感,清楚傳達你的拒絕是很重要的。(傳達難以說出口的拒絕,請參照第五章)在和顧客商談、建議上司及拜託同事之前,要先確認以上四點有沒有做到。

延伸閱讀:[soft skills] 人人都要學 "軟性技能"

關於新書:
    * 譯者:許曉平(孫曉萍)
    * 分類:天下財經系列
    * 出版社:天下雜誌


關於作者:




    * 作者: 大串亞由美 (Ayumi Ohkushi)
    * 簡介:Globalink有限公司的CEO。大學畢業後,進入日本HP,在HP十四年之間,他擔任人事部的雇用╱教育、女性活性化專案領導、海外派遣經理、人事溝通經理、員工意識調查專案領導等職位。一九八八?一九九○年,調派至美國加州HP總公司,參與人事部門的工作,並學習國際溝通。其後,他歷經企管顧問公司,並於一九八八年創立 Globalink,以「國際性規模的人才活用‧人才培訓」為主旨,從異文化溝通、管理、待客販賣等,從事全方位商業溝通的企業、團體研修及人才培訓的顧問業務。他的實際業績,包括連續五年、每年超過二百五十天的研修,在二○○五年更創下「一年二百七十六天」的紀錄。主要的客戶包括香奈兒、三井不動產、Sony Marketing、日本甲骨文、京王電鐵、明治乳業、住友重機械、NEC SOFT、凸版印刷、新生銀行、虎屋……等許多知名企業。

參考來源:http://www.cwbook.com.tw/common/bookDetail.jsp?productID=1445 @ 天下 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iesmicha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