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面試了不少新生代年輕人,發現很多人頂著高學歷的光環,卻不夠腳踏實地,學習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更是令人質疑。空有「高學歷」,卻無「高學力」。
如果你期望自己是能碰到「伯樂」的「千里馬」,千萬要記住,絕不是您唸個MBA,就可以成為真正的職場「千里馬」。

高學歷(力)時代
高學歷時代需要的不只是「高學歷」,您更需要有「高學力」,也就是要有高的「學習與解決問題能力」。有碩博士學位只是代表你的書唸得多一點,不代表您的能力一定有長進。
很多人花了兩三年的時間唸研究所,但卻不知為何而唸。企業要的不是一張國立名校的文憑證書,老闆聘用您是要解決企業問題,創造利益。如果您沒有足夠的知識理論,沒有良好的產業人脈,實戰經驗累積也不足,解決問題的系統思考能力更沒有比較強,就算您是企管碩士,又怎樣?
尤其兩岸經濟是以中小企業為主,對老闆們來講,學歷只是佐證資料,重要的是您有多少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
核心專長
一匹「好馬」至少該有一項核心專長。每個人在職場工作,基本上要做個「T型人」,不但有橫向的「一」廣度知識,還要有一項專長。如果可以,更要像「π型人」一樣,擁有雙專長。
以企管為專長的話,在「產、銷、人、發、財」中,找其中一兩項你有興趣的方向,好好的深入研究,並且累積實戰經驗。不過提醒你,如果「行銷」是你的專長,很好!那請把「消費者心理學」、「銷售」、「銷售管理」、「行銷研究」、「行銷策略」、「電子化行銷」、「商圈分析」與「市場調查」,這些行銷相關專題都去搞懂弄熟。不但要懂理論,還要不斷累積實務經驗。有了「心法」,還要練可以實戰的「武功招式」,這樣才能靈活運用自如,擁有真正解決行銷問題的能力。
有「學歷」的人通常只是身上帶著很多「魚」,還要隨時擔心「冷藏」與「保鮮」的問題。真正有「學力」的千里馬,會懂得掌握每次累積實務經驗的機會,想辦法不斷去獲得不同「釣竿」。這樣要釣什麼樣的魚,有釣多少魚,都可以由他自己決定。

人脈價值
人脈是職場上的「潤滑劑」,也是「推進器」,有了對人的信任(特質)與了解(專長),做很多事情都能事半功倍。當您的人品與專業都受到認同與重視,想不升官都很難。
根據統計,在未來職場上,有良好人際關係的人,往往有良好的長期事業發展。不過提醒您,人脈只是一種輔助角色,千萬不要主客易位,搞錯方向。人脈價值來自於你跟貴人間的鍵結關係,靠的是「信任」跟「實力」。沒實力,光有人脈也沒用。
真正的「伯樂」,不會只看你光鮮亮麗的「學歷」,想想如何擁有真正的「學力證明」吧。

作者:文/陳其華 顧問
摘自:Easy企管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iesmicha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