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有「賴家王老五」, 日本則有「尼特族」;
美國講的是一種"歸巢族"的現象, 而日本則是說明不升學、不就業、不進修的15~34歲年輕人...

然而, 這些現象似乎也不僅只發生在國外,
不難發現, 生活環境中已經有越來越多的這類的族群了...

讀完「商業週刊 1032期2007.9.3~2007.9.9」的封面故事後
開始思考這方面的議題, 有朝一日為人父母, 應該多多思考一下, 
因為, 未來不僅只要面對未來全球化的競爭,
更要學習如何教育出小孩完整人格的能力才是...

父母不放手、小孩不放膽 P.112

※ 父母「放手」內心要修煉的五大關卡:

       

一、缺乏信心:父母覺得只要一放手,孩子就會跌倒、失敗,所以不願放手。有時父母越缺乏信心,孩子就越會跌倒。

 

二、失落感:孩子失去掌控、連絡,父母覺得被孤立,被忽略,像風箏斷了線,面對空巢的失落。

 

三、羞辱感:子女的行動讓父母蒙羞,父母把子女的失敗,視為自己的失敗,在親友面前抬不起頭來。

 

四、憤怒:雖不反對子女的決定,但過程中沒有和父母商量、討論,父母最後才知道,感到憤怒。

 

五、擔憂受傷害:子女受到重大損失傷害,父母失去孩子,面對折翼傷痛。

※關鍵時刻:青少年期的試誤,回頭時間成本低,叛逆能量可善用。
※沒有任何心理學的工具,比得上父母對孩子的觀察與諒解。
※關鍵思維一:把孩子當大人看待,孩子做出選擇,父母就必須退後。
※關鍵思維二:挫折不能無止境,以階段性目標,培養
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iesmicha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