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經理人月刊》10月號 (主題學習/修練1:適應多元文化 友訊科技總經理廖志誠:透過他人完成工作,培養「跨出去」的能力) 撰文 / 劉揚銘

發現差異,尊重差異
      ※ 和外國人交換名片時,一定要先問「How do I say your name?」等對方說完後,跟著對方念一次,「他馬上就能感受到你的尊重,千萬不要看到名片就反射性的稱呼對方,如果念錯,別人會感覺受到侮辱。」
      ※  「德國人非常守法,要說服他們,必須遵循他們的邏輯,絕不能創造一個新的邏輯,回信給他們,絕對不能自己覺得把前因後果講清楚就好,要針對每一點進行答覆,才有辦法說服對方。」

環境會變,但管理原則不變
      ※ 不管到哪個國家,人性都一樣
      ※ 走遍世界各地,管理的原則都一樣
      ※ 找出差異,並且尊敬這些和自己不同的差異;嘗試去了解對方,並且在和對方想法不同時,也嘗試去表達出來,說服對方。

善用資源,培養「跨出去」的能力
      ※ 「跨出去」能力的人才特質有一項關鍵性的差異,便是「透過他人完成工作的能力」(work through people)
      ※ manager是work through people,透過別人的成功,自己才能成功
      ※ 主管的挑戰,不在於自己可以做得多好,而是如何讓部屬有生產力
      ※ 什麼事都親自動手,那你就還只是『個體工作者』(individual contributor),能匯集其他人的成功變成自己的成功,才是一個『經理人』(manager)

超人哲學,努力讓自己更好
      ※ 尼采的『超人』不是超越別人,而是不停超越自己的人
      ※ 未來的事沒有人知道,我們能做的,是不斷挑戰自己,讓自己變成更有能力的人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iesmicha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