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天剛好在網路上查詢有關於留學的資訊,無意間在一則描述記者針對大陸四川的留學生學成歸國(中國大陸稱為「海歸」)後的就業情況所做的調查。

內容主要是在比較一個留學英國的大學生,與一個在當地完成大學學生的學費做比較,發現在國外唸玩大學四年所花費的費用大約為100萬元(人民幣),比在成都當地所花費的學費多出16倍... 

事實上,這只是該內容的開場白,後來內容中也說明了各種有關於"海歸"後所面臨到的問題... 我個人的解讀是,看來各個國家,尤其是華人...我們這一世代的處境似乎還蠻像的。對我而言,這是放鬆/警張同時存在的感受...放鬆,是因為我們不是唯一遭的(遇到相同困擾);警張,是因為當我在思考這樣的問題的時候,別人也同是正在思考同樣的問題,且隨時都有可能比我早一步想通...

這篇文章的結論是"留學不是為掙多錢",其中一位受訪者說:「
國外的經歷開闊了視野﹐不同觀點的"碰撞"(我猜應該是台灣所說的「衝擊」)改變了自己﹐並讓自身得以升值。可能我要用十年甚至更長的時間才掙回留學用掉的錢﹐但出去並不是為了掙多少錢。」

我想這可以引發另一類的出國留學動機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iesmicha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