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讀了一篇新書簡介
是由前立法院長 江丙坤所推薦
他說『他山之石,可以攻錯。』當然更希望大家來讀這一本書...

雖然最近的主要工作非此,但這樣的內容似乎引起了我的注意...

我經常在思考,出國,不只是為了向先進國家學習,還要思索一下到底自己家鄉的問題出在哪?在這樣的逆境下,機會為何?甚麼樣的未來適合下一世代的年輕人去追尋?政治立場的變或不變,分別應該如何因應?

除了要找出這些問題之外,更重要的還是心態... 因為有了別人的經驗之後(他山之石),當然還需要的是:謙卑,學習並改正自己所不足的地方。

學長姐提醒,出國前應準備一些必備品,而我認為,除了必備品之外,更重要的是一些疑問,以及一個態度。

補充:
『他山之石,可以攻錯。』比喻借助外力,改正自己的缺失。
古代,是指:可以納入其他國家的賢才來協助治理本國,也就是借助外力,改正自己的缺失的意思! 
現代,就用於解釋:學習他人長處、優點,並加以改良,以替代或輔助自己本身的弱點! 

出處︰詩經‧小雅‧鶴鳴
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鶴     鳴
鶴鳴于九皋,聲聞于野,魚潛在淵,或在于渚。
樂彼之園,爰有樹檀,其下維蘀。
它山之石,可以為錯。
鶴鳴于九皋,聲聞于天,魚在于渚,或潛在淵。
樂彼之園,爰有樹檀,其下維穀。
它山之石,可以攻玉。

參考: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?qid=1206100310279 @Yahoo知識+

新書資訊:
網址:http://www.cwbook.com.tw/common/book.jsp?productID=1326
作者:孔柄淏 
譯者:吳善同 
分類:天下財經系列 
出版社:天下雜誌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iesmicha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