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有直屬的學長, 以及沒有出身自MBA直屬主管的我
對於MBA的了解, 除了從其他人的口中得知之外, 大部分都是從網路, 或者一些文章中獲得的...

這一門通才, 雖然不能保證成功...
但在MBA課程的多樣性, 以及務實的人際關係養成課程的加分之下
已經讓這門科學增加了更多的誘因, 在職場上, 也能提供扎實的軟性技能訓練...

原文網址:http://www.cheers.com.tw/doc/page.jspx?id=40288ae414f8d01501154626372b1831&number=1 
你可能沒想到,飯局,會是個人競爭力的第二戰場。從芝加哥大學商學院畢業的林尚威,感受就非常深刻。曾和巴菲特共餐的他,更將美國MBA的必勝餐桌課程帶回台灣與大家分享。
文/麥立心
2007年9月 Cheers 雜誌

當今年6月底,與投資大師華倫.巴菲特(Warren E. Buffett)共進午餐的機會,被來自全球的金融界人士競標上65萬美元(約為新台幣2,134萬元)的新高價時,美商波士頓顧問公司(Boston Consulting Group,簡稱BCG)大中華區企業策略顧問林尚威,卻早已享受過與巴菲特一起用餐的難忘經驗。

林尚威其實是台灣土生土長的留學生,今年剛從芝加哥大學商學院畢業。由於巴菲特每年都會抽出一天,和芝加哥大學的巴菲特研究社(Buffett Group)100多位成員們共進午餐,並一一回答他們的提問,因此林尚威獲得了與巴菲特見面共餐的機會,並與巴菲特留下了值得紀念的合影。

愈競爭,愈注重飯局表現

吃一頓飯有多重要?林尚威到了美國才知道,對頂尖學校的MBA來說,檯面上優雅的飯局,其實是一次又一次職場上的廝殺。

2年來參加了80幾場面試、20幾場飯局,林尚威發現愈熱門的企業,愈喜歡利用飯局篩選人才。如麥肯錫顧問公司以仔細觀察應徵者一切細節聞名,包括用餐時刻;而高盛銀行更會刻意在面試前安排雞尾酒晚餐,先把與人互動不夠優的應徵者刷掉,合格者才有機會參加面試。

「商學院優秀的人太多了,所以好公司的姿態擺得非常之高,連你怎麼吃飯,都會幫你打分數,」林尚威說,每桌的招聘主管隨時都在注意每個人講話有沒有深度、有沒有做功課,一句話講不得體,可能馬上就被踢出候選名單。

為了幫助學生爭取最好的工作,美國一流的商學院,如芝加哥大學、西北大學商學院,不惜投入許多資源在學校中提供課程,把飯局中的應對進退,當作MBA的另一種競爭力來培養。

林尚威說,從進入芝加哥大學商學院的第一天起,學校就安排了一系列的課程訓練學生們的談吐儀態。連在雞尾酒會上該如何與企業主管握手、眼神接觸、詢問對的問題、喝酒,都是重點。學校甚至把會議室布置成酒會現場,讓一年級學生與扮演成企業雇主的二年級學生模擬互動,讓氣氛更接近真實的環境。

整個過程裡,老師用DV錄下每個人的表情、肢體語言,讓學生們反覆觀看練習。如果在酒會上兩手不知往哪擺,老師會仔細教導:左手拿個酒杯,講起話來會更有自信。

握手是另一個容易忽略的細節,力度、角度、握法,都會影響這一握能否傳遞出百分百的誠意與自信。容易流手汗的林尚威後來只要出席任何正式場合,口袋裡一定帶手帕,在伸出雙手前做好準備。

世界頂尖商學院教出的握手到底是什麼感覺?記者忍不住伸出手,想實地感受一下。

「痛!」林尚威用整個手掌收緊一握,力道十足。確實,不對他印象深刻都不行。

以「一飯定生死」的覺悟迎戰

雖然已經訓練有素,但每每安排在高級餐廳的飯局還是令林尚威食不知味,「那是很廝殺的飯局,所以是非常痛苦的,」這是林尚威心裡的真實感受。

林尚威自覺表現最不好的一次,是一年級時正好和從小在美國長大的同學同桌,對方不但是哈佛大學畢業的高材生,又曾在高盛銀行工作,在餐桌上什麼話題都能侃侃而談,讓同桌企業老闆非常欣賞。「那時除了附和,沒有任何其他話可以講,是非常難過的一次,」他坦白地分享。

「沒有人會喜歡那樣的場合,包括那位哈佛的同學也不喜歡,但他的訓練讓他可以表現得很好,」林尚威相信這過程是必經的現實,「對我來說,就是接受,因為不接受,就是被淘汰。」

或許「一飯定生死」並不公平。餐桌上的舉止與個人的身家背景有關,也只能代表人的某些面向,但因經常要與最優秀的名校畢業生磨拳擦掌,林尚威深深了解,明星企業有籌碼挑選各方面都最ready的人才。

要翻盤不是不可能,只是往往得花更大的力氣。林尚威曾有過一次「力挽狂瀾」的例子:因為沒有參加某家企業舉辦的餐會,對方竟然因此沒寄面試通知給他,即使林尚威各項條件都不落人後。幸好他和那家公司的招聘主管見過面,又幾度和對方強烈抗議,才重新爭取到面試的機會。

一張小小的餐桌,在林尚威眼裡,卻是個「可愛又可怕的世界」。

在台變身飯局召集人

不過,回到台灣,林尚威倒是把自己變成「飯局召集人」,把台灣對MBA有熱情、有興趣的學生聚集起來。

他從2005年起,就開始舉辦第1屆台灣MBA大會,首次讓全台灣已畢業與未畢業的MBA學生、正在準備申請的學生同聚一堂,每年約100多人一同聚餐聊天,交換經驗、互相打氣。今年剛畢業,林尚威又馬上趕回台灣主辦第3屆大會。

許多對MBA求學求職之路感到迷惑徬徨的人,因此得到幫助。「他是真的在分享和付出,大家都看得到,」目前正在伊利諾大學念MBA的李沛霖感謝地說,參加台灣MBA大會,對她在申請學校、生涯規劃方面,幫助很大。

即使走過美國MBA金字塔尖的競爭圈,林尚威還是用他自己的方式,賦予了「飯局」台灣式的熱情與意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iesmicha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